文/王青 (英國 曼徹斯特)
  一個人背著行囊,帶著父母親友的希冀,千里迢迢來到英國,來到曼徹斯特,沒想到第一天,就被陌生人教育了一番。不過,接下來獨在異鄉的生活讓我發現,自己原來是那麼的幸運,因為在第一天就收穫了一條人生的真諦:選擇放棄,還是選擇再試一次。
  那天,飛機在一片陰雨濛濛中降落了。坐在學校接機的大巴上,盯著窗外,雨簾讓視線朦朧,只感覺大巴在不停地轉彎,仿佛在原地打轉,我知道,這是一種對陌生環境的不安感。此刻,對付這種不安感最好的方法莫過於趕緊入住學生宿舍,在自己的空間好好睡上一覺,緩解旅途勞頓,順便安撫一下不安的心理。
  下了大巴,跟著人流順利來到宿舍區,出現在眼前的是一棟棟三角形的房子。一想到按周付費的規定,心裡又不得不感嘆自己的奢侈。
  接待處里的工作人員是一個黑人大叔,圓圓的、胖胖的,和藹可親。我滿心歡喜地將我的姓名以及公寓號告訴他,得到的答覆卻是明天才能入住。我有點不相信自己的耳朵,“你確定嗎?”我絕望地問道。大叔頭也沒有抬地點了一下。
  在國內填寫宿舍申請單的入住日期時,竟忘記把時差給算進去。這下可好,第一天沒有房子住,怎麼辦?一個女孩子就要流落街頭了?將行李寄存到接待處後,我背著電腦包苦澀地向門外走去。
  天下著雨,沒有認識的人,沒有認識的路,饑餓和疲憊讓我倍感可憐,我去哪兒呢?
  好在曼城是個不大的城市,沒走多久我就來到了市中心的牛津街。街上的店鋪一個挨著一個,不認識的單詞一個接著一個,我開始感到眼花繚亂、頭暈目眩。現在還不是逛街的時候,我又冷又餓,像安徒生筆下賣火柴的小女孩,需要溫暖和食物!
  一家麥當勞出現了,本已變冷的心仿佛又活過來了,我現在能吃下兩大盒我愛的雞翅!當我興奮地告訴店員兩盒雞翅的時候,得到的回答是:我們這裡不供應雞翅。我與這座城市真是格格不入。
  無奈點了杯熱飲、一個漢堡,坐到了窗邊。身體慢慢暖起來後,腦子好像也變得好使了。一邊嚼著漢堡,一邊看著窗外的人流,忽然腦子靈光一閃,宿舍房子現在又沒人住,按日交費總能入住吧。想到入住有望,我趕緊吃完漢堡,端著熱飲一路飛奔回了接待處。
  黑人大叔面帶微笑,好像早就知道我會回來。我直入主題的懇求他讓我入住,並表示願意多交一天住宿費。大叔示意讓我稍等,在撥通了主管部門電話後,終於我被允許入住了。
  在辦理入住手續過程中,黑人大叔告訴我,當時看到我什麼也沒再問轉頭就走,還真是有點替我擔心,但看到我又跑回來後,他才鬆了一口氣。辦理完入住手續,大叔拍著我的肩膀說:“try again or walk away(放棄或者再試一次)。”這種簡短有力的話猶如電影臺詞一樣,意味深長。
  多年之後,再回頭看看自己的這段經歷,是只能輕描淡寫的一朵小浪花。但它對我有別樣的意義。當你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,當你感到孤立無援的時候,當你的選擇只有放棄或者再試一次的時候,你需要堅持一下下。  (原標題:放棄,或再試一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c21hcxs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